網站首頁知識葡萄酒知識
葡萄酒 ... 色香味
喝葡萄酒,我們會從色、香、味三個方面逐一分析,然後再去感受整體的感覺。
瞭解更多
解讀酒瓶標籤
各處鄉村各處例,雖然是同一國家,但不同産酒區各有自己一套的葡萄酒監管法例,就連酒瓶標籤所載的資料也不盡相同。Alsace、Bordeaux、Bourgogne 和Champagne的酒瓶標籤都各具特色,而其他地區,則主要跟隨Bordeaux或Bourgogne的格式。
瞭解更多
什麽是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
基於氣候和地理因素,法國每一個産酒區都會種植不同的葡萄品種和采用不同的釀酒方法,所以生産出來的葡萄酒各自會有獨特的風格。負責監管法國葡萄酒品質的官方機構Institut National des Appellations d'Origine (簡稱INAO)有見及此,推出了一套名爲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的原産地命名監管制度,簡稱A.O.C.或AC,透過嚴格的規定,有效地控制不同産區出品的統一性。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原本是法國農業部用來監管芝士生産品質的,在1937年首次應用到Côtes du Rhône生産的葡萄酒,然後慢慢地應用到其他産酒區。
由於每個産酒區的占地可以非常之大,例如波爾多Bordeaux ,葡萄園總面積就超過11萬公頃,換句話說,差不多相等於11萬個標准足球場合起來的面積,你可以想像裏面肯定也會因應氣候和土壤的差異而劃分成較細的地區。當這些小區生産的葡萄酒能夠建立出自家風格而又受到市場認同時,INAO就會將她列爲一個獨立的A.O.C.。舉例說,Bordeaux本身是一個A.O.C.,但單是Bordeaux左岸的Médoc,就擁有8個獨立的A.O.C.了,而整個Bordeaux,現時共有57個A.O.C.之多。當小區擁有了自己的A.O.C.,就可以離巢自立,無需再標明原來的A.O.C.了。例如一瓶A.O.C.爲Pauillac的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是不需要在酒瓶標籤強調她是來自Bordeaux的。
A.O.C.是一個會不停修訂和擴大的制度,現時全法國有467個葡萄酒的A.O.C.,而且繼續在增加,例如在2007年,Loire 的Chaume和Languedoc的Côtes de la Malepère,就分別正式加入了A.O.C.産酒區的大家庭。
A.O.C.不是一套劃一的標准,會因應不同産酒區的傳統特色設定出個別規列,明文規定每個産酒區由種植葡萄以至釀酒方法的一切步驟,包括選擇葡萄的品種、土壤的類別、葡萄樹栽種的密度、果實的平均産量、葡萄酒在橡木桶醞釀的年期等等,更重要的是,葡萄園必定要全部設於指定的地區。例如在Bordeaux,法例限制釀造紅酒只可以選擇Cabernet Sauvignon、Cabernet Franc、Mer-lot、Petit Verdot、Malbec和Carménère 6種葡萄,如果酒莊用了只在布根地Bourgogne認可的Pinot Noir釀酒,無論品質有多高,也不可以成爲A.O.C.葡萄酒。相同地,在Bourgogne以Cabernet Sauvignon釀酒,亦是絕對不能成爲A.O.C.葡萄酒的。
在A.O.C.的框架下面,還有3個級別,爲未能達標的葡萄酒提供安身之所,分別是Vin Délimité de Qualité Superieure(簡稱VDQS)、Vin de Pays (簡稱VdP)和Vin de Table (又稱Vin Ordinaire)。
VDQS僅次於A.O.C.的級別,是釀酒區晉身A.O.C.的跳台,在這個級別苦候幾年渡過觀察期便可順利升級,但由於這個級別的葡萄酒只占法國總産量不足1%,所以VDQS將會在2011年正式取消。
Vin De Pays是Country wine的意思,監管標准訂得比A.O.C.寬松多了,例如酒精含量較低,每公頃葡萄園可以生産最多8,500公升紅酒,而在Bordeaux的A.O.C.,最高限制産量只是880公升。不過,VdP仍然是以地區爲基礎的,憑不同地區去劃分。而VdP是分爲3層的,分別是「地區」、「部門」和「本地」。
「地區」主要分爲Val de Loire、Charentesand Aquitaine、Midi-Pyrénées、Languedoc-Roussi-llon、Provence-Côte d'Azur、Corsica、Rhône-Alpes和Eastern France 8個。在這8個地區中又會各自劃分出「部門」,總數約有50個,比較著名是Languedoc-Roussillon 産量龐大的Vin de Pays d'Oc 。再細分的「本地」 VdP則約有100個左右,主要是針對本銷市場而設。
VdP與A.O.C.葡萄酒的另一個主要分別,是前者由1979年起,可以在酒標上列明葡萄品種名稱,就像新世界釀酒國的做法。另外,有一款叫Primeur或Nouveaux的VdP葡萄酒,是把當年收成的葡萄趕快在10月第三個星期四上市的新酒,有點像Beaujolais Nouveau。但Bourgogne的Côte d'Or是完全不會生産VdP葡萄酒的。
Vin de Table 則是最基本的葡萄酒,只要葡萄在法國境內種植,冠上生産商的名字便可推出市面,連葡萄收成年份也無須印明。
歐盟(European Union)也有監管葡萄酒品質的一套制度,她們會把所有葡萄酒分成QWPSR(Quality Wine Produced in a Specific Region)和枱酒(Table wine)兩大類。法國的A.O.C.和VDQS都屬QWPSR類,而VdP和Vin de Table 則屬枱酒類。
法國現時以生産A.O.C.葡萄酒爲主,占了全國葡萄酒總産量超過五成,VdP約占三成,其余的是Vin de Table 。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