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知識葡萄酒知識法國常見的紅酒葡萄

法國常見的紅酒葡萄

葡萄品種紅與白
釀酒用的葡萄品種跟我們當作水果吃的葡萄是不同的,現時釀酒的葡萄品種約有300種,法國較常用的則約40種。不同的葡萄品種需要在不同的土壤和氣候環境下才會孕育出優質的果實,所以葡萄農會憑豐富的經驗在不同的地區種植不同的葡萄樹。而這些累積的經驗,亦成爲了原産地命名監管制度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 的一部分,每一個産酒區,都有各自指定的葡萄品種名單,若果采用其他葡萄,釀成的酒無論品質多高都不能夠成爲原産地命名監管制度的産品。
葡萄品種是構成葡萄酒味道和性格最重要的因素,甚至可以塑造出一個釀酒區的風貌。法國的産酒區在傳統上並不會在酒標上印明葡萄品種,而很多産酒區又會以多種不同葡萄混合釀酒,所以要了解不同産酒區的特色,就先要做一做功課了。不過,近年以南部爲首,不少葡萄酒生産商都開始摹倣新世界産酒國的做法,以單一葡萄品種釀酒,並在酒標列明葡萄名稱,借以揭開法國葡萄酒的神秘面紗,開拓出另一個市場。
Cabernet Franc 品麗珠
波爾多Bordeaux 占了約一成的葡萄園都是種植Cabernet Franc 的,Saint-Émilion 的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級酒莊Château Cheval Blanc 和Château Ausone 出産的葡萄酒,都用上一半甚至更多這種葡萄。
Cabernet Franc 的特徵是呈紫色,帶有紅莓、櫻桃、李、草莓果味,經木桶醞釀後會發展出雲呢拿、多士味,在玻璃瓶陳年後則會演變成冬菇和雪茄木的味道。
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
法例規定波爾多Bordeaux 的紅酒必須以一種以上的葡萄混合而成,而Cabernet Sauvignon 是其中最重要的品種之一,在左岸的Médoc 尤其耀眼,被稱爲法國貴族葡萄。她的性格大鳴大放,釀成的葡萄酒又具陳年能力。
Cabernet Sauvignon 的特徵是呈紅寶石色,帶有黑加侖子、黑莓、黑櫻桃的水果味,及青胡椒、姜等香料味,經木桶醞釀後會發展出雲呢拿、多士和焦油味,在玻璃瓶陳年後則會演變成皮革、冬菇和雪茄木的味道。
Carignan 佳麗釀
由於Carignan在寒冷氣候會容易染病,所以只適合生長於南部的Languedoc-Roussillon和Provence。Carignan的特點是收成量大,通常會用作生産低級的枱酒 Vin de Table或Vin de Pays 。
Carignan的特徵是色深,帶有草莓、紅莓、櫻桃的水果味以及黑胡椒和玫瑰花瓣香味。
Cinsault 神索
Cinsault又叫Cinsaut,雖然知名度及不上Cabernet Sauvignon或Merlot,但卻是法國第四大葡萄,因爲她是以量産聞名的Languedoc-Roussillon區內最主要種植的品種。
Cinsault 的特徵是果味濃、單甯少、帶有草莓味,所以也被用作釀造粉紅酒Rosé。
Gamay 佳美
全名爲Gamay Noir à Jus Blanc的Gamay,因爲Beaujolais和每年訂在11月第三個星期四上市的新酒Beaujolais Nouveau而舉世知名。Gamay 是Beaujolais 區內生産紅酒唯一指定的葡萄品種,另外,她也廣植於Loire的Touraine。
Gamay 的特徵是色淡,幾乎感覺不到單甯,帶有草莓、紅莓、櫻桃的水果味,和口香糖、綿花糖的味道。
Grenache 歌海娜
需要充沛陽光的Grenache順理成章是法國南部最主要的葡萄品種,在Côte du Rhône和Languedoc-Roussillon都舉足輕重。Grenache家族其實也有灰色果皮和青色果皮的變種,用來釀紅酒的是Grenache Noir,但一般只會簡稱Grenache 。
Grenache的特徵是色深、糖分高、單甯少、性格爽朗而粗獷,帶有黑加侖子和黑莓的水果味。雖然她可以釀出酒精度很高的葡萄酒,但深度不足,所以釀酒師會混入其他葡萄補救,例如Syrah和Mourvèdre,成爲Châteauneuf du Pape著名的葡萄三劍俠。
Malbec 馬爾貝克
Malbec是波爾多Bordeaux 6種指定紅酒葡萄品種之一,曾經非常流行,但基於抗寒能力低,現在已經敵不過Cabernet Sauvignon、Merlot、Cabernet Franc和Petit Verdot這「四大天王」了。不過Malbec卻在西南部較暖的Cahors開枝散葉,那裏釀制的紅酒,要用上70%以上的Malbec才可列入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而在Cahors,這種葡萄是稱爲Auxerrois的。
Malbec的特徵是色深有如墨汁、單甯強勁、帶有濃郁的黑李味道,在Cahors又叫黑酒。
近年醫學報告指葡萄酒對人體健康有益,是因爲發現了原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而Malbec所含這種多酚(Polyphenols),是衆葡萄品種中最多的。
Merlot 梅洛
Merlot是法國第三大葡萄品種,在波爾多Bordeaux更是大放異彩,尤其在右岸的Saint-Émilion和Pomerol。Pomerol 明星酒莊Petrus,經常會采用90%以上的Merlot釀酒。
Merlot的特徵跟Cabernet Sauvignon極爲相似,也是帶有黑加侖子、黑櫻桃、紫蘿蘭、青胡椒等味道,但相對之下,味道不及Cabernet Sauvignon明顯,但她的酸度和單甯也比較輕,即使是剛釀成的新酒喝起來也會感到圓渾。
Mourvèdre 慕合懷特
Mourvèdre 一直是法國葡萄酒的中流砥柱,但經過兩次葡萄樹根瘤(Phylloxera)的侵襲之後,一度瀕臨絕種邊緣。由於她色深和單甯高的異稟,現在又再次在Côte du Rhône和Provence流行起來,在Bandol更是叱咤風雲。
雖然Mourvèdre優點多多,但因爲果味不足,在輕柔的香草味以外更往往帶有奇怪的動物氣味,所以會混合其他果味濃郁的品種釀酒,GSM — Grenache、Syrah和Mourvèdre便是其中的最佳拍檔。
Petit Verdot 小維多
盡管貴爲波爾多Bordeaux「四大天王」之一,但Petit Verdot的重要性看來卻是最低的。在波爾多Bordeaux的葡萄酒,你往往只會發現含有百分之二至三的Petit Verdot。這個被視爲「調味料」的品種,因爲采收期最遲,如果收成時遇上下雨便會泡湯,但她突出的性格足以補住天王位置。
Petit Verdot的特徵是深色、濃香、重單甯,在黑莓、黑加侖子等水果味以外更會帶有皮革以至鉛筆屑的獨特味道。Château Palmer 、Château Lagrange 和Château La Lagune都對她情有獨锺,往往會用上一成甚至更多的Petit Verdot 。
發自我的 iPhone
Pinot Meunier 莫尼耶皮諾
雖然Pinot Meunier是紅葡萄,但卻很少用來釀造紅酒。她的搖籃在香檳區Champagne,是當地釀酒最重要3種葡萄之一。香檳區Champagne傳統會用Pinot Noir釀成白酒,但因同一家族的Pinot Meunier種植期較短,所以失收機會減低,成爲葡萄農的最佳保險。
Pinot Meunier較Pinot Noir酸度高,但單甯則較低,釀成的香檳陳年能力會稍遜,不少香檳莊是不會采用這種葡萄的。
Pinot Noir 黑皮諾
Pinot是松果的意思,Noir則解作黑色,看著Pinot Noir的果串,的確就像黑色的松果。Pinot Noir懼熱又怕冷,不能濕又不可乾,只在特定的土地才可快樂成長,於是被視爲最難服侍的千金小姐。Pinot Noir在布根地Bourgogne一枝獨秀,區內生産的紅酒全都清一色采用這種葡萄,並不會混合其他品種。在香檳區Champagne,她與Chardonnay就撐起半邊天,不過卻不會釀成紅香檳。
Pinot Noir的特徵是色淺透光,帶有櫻桃、草莓、紅莓、番茄、甜菜以至橄欖味,完全成熟後,又會演變出冬菇、松露菌、皮革、雪松或雪茄木的奇特味道。
Syrah 西拉
Syrah在法國以外的釀酒國稱爲Shiraz,是Côtes du Rhône的明星葡萄品種,對構成Chateauneuf du Pape、Côte Rotie 和Hermitage 等區的傳世佳釀功不可沒。尤其在Rhône的北部,Syrah更加重要,例如在Côte Rotie和Hermitage,她是唯一認可的紅酒葡萄,當地釀制的紅酒,所混合的其他葡萄都只會是白酒葡萄品種。
Syrah的特徵是色澤深沉,酒身厚重,帶有黑加侖子、黑莓、黑胡椒、甘草、丁香、麝香草、月桂葉等複雜味道,完全成熟之後,則會發展出泥土、麝香、松露菌、焦油、皮革、雪茄木等深層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