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知識葡萄酒知識解讀酒瓶標籤

解讀酒瓶標籤

各處鄉村各處例,雖然是同一國家,但不同産酒區各有自己一套的葡萄酒監管法例,就連酒瓶標籤所載的資料也不盡相同。Alsace、Bordeaux、Bourgogne 和Champagne的酒瓶標籤都各具特色,而其他地區,則主要跟隨Bordeaux或Bourgogne的格式。
Alsace
法國葡萄酒傳統上不會在酒瓶標籤列明所采用的葡萄品種,Alsace卻是一個例外。Alsace葡萄酒的法語是Vin d'Alsace,有3個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s,分別是Alsace、Alsace Grand Cru 和Crémant d'Alsace ,並無Vin de Pays。Alsace是普通級別,Alsace Grand Cru是由指定特級葡萄園采收葡萄釀成的,Crémant d'Alsace 則是氣酒。
Riesling、Pinot Gris、Gewürztraminer、Muscat等是當地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s 批准種植的葡萄,會清楚說明,若果是混合品種,則會稱爲Gentil。而沿自德國的Gewürztraminer,會寫成Gewurztraminer,“u”字上面並無兩點。
如果看到Vendange Tardive或Sélection de Grains Nobles字樣,代表這是用延遲葡萄收成的方法釀制而成的甜酒,而後者更是精選果皮附有貴腐黴Botrytis Cinerea 或稱Noble Rot的葡萄釀成。
Bordeaux
Bordeaux的葡萄酒以地區監管的嚴格程度分爲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s、Vin de Pays和 Vin de Table3級,前者最高級,如此類推。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s的級別會指定産地,例如Pauillac産的葡萄酒,會寫成Appellation Pauillac Contrôlées,而指定産地分區越細,代表監管越嚴格,酒質也應越高。一瓶Appellation Pauillac Contrôlées的葡萄酒,應該比一瓶Appellation Bordeaux Contrôlées的葡萄酒優質。
在Bordeaux內的Médoc、Sauternes、Saint-Émilion和Graves都各有酒莊評級,列級酒莊 Grand Cru Classé都會在標籤炫耀地位。而Bordeaux生産的葡萄酒,酒名就是莊名,例如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産的酒就叫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生産的副牌酒Carruades de Lafite 或其他産品,是不能標示Grand Cru Classé的。
Mis en Bouteille au Château 代表在酒莊內入瓶,酒質會比由酒商Négociant入瓶更有保障。
Bourgogne
Bourgogne葡萄酒非常重視風土特性(terroir),Bordeaux的酒瓶標籤最大的字樣是酒莊名,Bourgogne則是地區。Bordeaux葡萄酒的指定産地分區最細是鄉村,Bourgogne則會更進一步細分到一個葡萄園。在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s 中也會分成4級,最高級是Grand Cru,然後順序是 Premier Cru、Communale (或稱Village) 和 Regional。
Grand Cru級的葡萄酒會在酒瓶標籤大字標明指定葡萄園的名稱,A.O.C.也會列明葡萄園的名稱,例如産自Montrachet的葡萄酒,會寫成Appellation Montrachet Contrôlées,但就不會有Grand Cru的字樣。Premier Cru級的葡萄酒也是來自單一葡萄園,在酒瓶標籤會同時列出葡萄園、葡萄園所屬鄉村和Premier Cru (又會寫成1er Cru) 字樣,例如Gevrey-Chambertin 1er Cru “Lavaux St. Jacques”。A.O.C.則會寫成Appellation Gevrey-Chambertin Contrôlées。
Communale級的葡萄酒只會列出鄉村名,而Regional級則會寫成Appellation Bourgogne Contrôlées。
由於Bourgogne葡萄園的業權分散,一塊葡萄園會有很多人擁有,部分葡萄農又會販賣收成而不自行釀酒,所以同區的葡萄酒水准亦會參差,看葡萄酒的入瓶方法便可得知葡萄酒屬哪類産品:
Mis en bouteille au domaine — 在酒廠內入瓶。
Mis en bouteille à la propriété — 在物業內入瓶,暗示葡萄是采購回來。
Mis en bouteille dans nos caves —在酒窖內入瓶,暗示葡萄酒是酒商的産品,酒質會及不上酒廠的出品。
Champagne
Champagne是法國其中一個A.O.C.葡萄酒産區,亦是唯一一個不需要在酒瓶標籤標明A.O.C.的産區,只要簡單寫著Champagne,而不會列明Appellation Champagne Contrôlées 。換句話說,所有Champagne都屬A.O.C.級。
Champagne是唯一會列明甜度的法國葡萄酒,以含糖量分成7級:
Doux — 含糖量每公升超過50克
Demi-Sec — 含糖量每公升33至50克
Sec— 含糖量每公升17至35克
Extra-Sec — 含糖量每公升12至20克
Brut — 含糖量每公升低於15克
Extra-Brut — 含糖量每公升低於6克
Brut Nature — 含糖量每公升低於3克
另外又有完全不加糖的Zéro Dosage
一般的Champagne是混合多個年份的葡萄收成釀制而成的,稱爲Non-Vintage s]簡稱N.V.],只有單一年份的出品才會列出年份。單一年份的Champagne品質會較高,只有在釀酒師認爲葡萄酒豐收的一年才會生産。
香檳莊的混合年份産品往往會以莊名命名,但旗下較高級的精品則會另有名稱。
基於Champagne區獨特的運作模式,生産商會有很多不同型式經營,細看酒瓶標籤,你會找到兩個字母的簡寫,可以讓你揭開香檳莊的身世。
NM Négociant Manipulant — 外購葡萄莊內釀酒
RM Récoltant Manipulant— 自家葡萄莊內釀酒
RC Récoltant Coopérateur — 葡萄農從合作社取回自售
CM Coopérative de Manipulation— 合作社出品
SR Société de Récoltants — 家族生意自家制作
ND Négociant Distributeur — 外購成酒自定品牌
MA Marque d'Acheteur — 量身訂造客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