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知識葡萄酒知識法國常見的白酒葡萄

法國常見的白酒葡萄

Aligoté 阿裏郭特
很多人誤會Chardonnay是布根地Bourgogne唯一認可的白酒葡萄,於是忽略了Aligoté。事實上, Aligoté 白酒年産過千萬瓶,甚至擁有自己的A.O.C.:Bourgogne Aligoté,亦是布根地氣酒Crémant de Bourgogne的主要成分。
Aligoté比Chardonnay的酸度略高,酒身輕爽,帶有蔬菜味道,不像Chardonnay擁有陳年能力,花開堪摺直需摺,應該趁她年青時享用。
Chardonnay 霞多麗
毫無疑問,Chardonnay是法國白酒的超級巨星,她甚至引發了全球釀酒國蜂擁釀造Chardonnay白酒的熱潮。Chardonnay 是布根地著名白酒的主角,Chablis、Meursault以至Montrachet 的白酒,都是以100%Chardonnay釀制而成的。Chardonnay更是香檳的骨乾,采用100%Chardonnay釀制的香檳,專稱爲Blanc de Blancs,意思是「用白葡萄釀成的白酒」。
Chardonnay非常善變,在不同的産酒區會擁有不同的風貌,但主要的特徵是色澤金黃,酒身圓渾,帶有蘋果、梨、桃、杏、檸檬、橙、鳳梨、芒果、香蕉等不同水果的味道,以至礦物和火石的味道,經過橡木桶醞釀,又會添加牛油、忌廉、雲呢拿和餅乾的味道。
Chenin Blanc 白詩南
Chenin Blanc又叫Pineau de la Loire,顧名思義,她是Loire區的頭號葡萄品種。Chenin Blanc多元多變,既可釀成Anjou乾口的葡萄酒、Vouvray略甜的口味,又可制作Coteaux du Layon的甜酒以至Crémant de Loire的氣酒。
Chenin Blanc 的特徵是帶有蜜糖、蘋果、蜜瓜、哈蜜瓜、肉桂等味道,甜度則因應釀酒師的處理方法而會出現很大差別。
Gewurztraminer
對於中國人來說,Gewurztraminer可能是最容易辨認出來的葡萄品種,因爲以她釀成的葡萄酒,帶有我們非常熟悉的荔枝味。Gewurztraminer是Alsace第二大葡萄品種,一般會以單一葡萄分別釀造乾口或甜酒,基於Alsace的傳統,葡萄的名稱是會清楚印在酒標的。要注意的是,在法國,Gewurztraminer的“u”字上面是不會有兩點的,跟其他國家沿用的德文略有不同。
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荔枝味,Gewurztraminer還帶有蜜桃、芒果、沉香等濃郁味道,部分葡萄酒又會演變出奇怪的汽油味,而釀成的甜酒,則會帶有令人垂涎的蜜糖味道。
Marsanne 瑪珊和Roussanne 瑚珊
Marsanne和Roussanne是葡萄酒的雙生兒,幾乎是唇亡齒寒的。她倆是Côtes du Rhône葡萄酒的命脈,不但應用在釀制白酒,就連Hermitage和Crozes Hermitage的紅酒,也會摻入最多15%的Marsanne和Roussanne,Saint-Joseph的紅酒亦會最多用上10%。
Marsanne色深味香,身厚如油,帶有杏仁味,酸度低,欠陳年能力;Roussanne則味淡身薄,帶有野花和乾草味,但陳年能力奇高。這兩種葡萄各有特點,結合起來便可以互補不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