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知识葡萄酒知识法国常见的红酒葡萄

法国常见的红酒葡萄

葡萄品种红与白
酿酒用的葡萄品种跟我们当作水果吃的葡萄是不同的,现时酿酒的葡萄品种约有300种,法国较常用的则约40种。不同的葡萄品种需要在不同的土壤和气候环境下才会孕育出优质的果实,所以葡萄农会凭丰富的经验在不同的地区种植不同的葡萄树。而这些累积的经验,亦成为了原产地命名监管制度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 的一部分,每一个产酒区,都有各自指定的葡萄品种名单,若果采用其他葡萄,酿成的酒无论品质多高都不能够成为原产地命名监管制度的产品。
葡萄品种是构成葡萄酒味道和性格最重要的因素,甚至可以塑造出一个酿酒区的风貌。法国的产酒区在传统上并不会在酒标上印明葡萄品种,而很多产酒区又会以多种不同葡萄混合酿酒,所以要了解不同产酒区的特色,就先要做一做功课了。不过,近年以南部为首,不少葡萄酒生产商都开始摹倣新世界产酒国的做法,以单一葡萄品种酿酒,并在酒标列明葡萄名称,借以揭开法国葡萄酒的神秘面纱,开拓出另一个市场。
Cabernet Franc 品丽珠
波尔多Bordeaux 占了约一成的葡萄园都是种植Cabernet Franc 的,Saint-Émilion 的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级酒庄Château Cheval Blanc 和Château Ausone 出产的葡萄酒,都用上一半甚至更多这种葡萄。
Cabernet Franc 的特征是呈紫色,带有红莓、樱桃、李、草莓果味,经木桶酝酿后会发展出云呢拿、多士味,在玻璃瓶陈年后则会演变成冬菇和雪茄木的味道。
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
法例规定波尔多Bordeaux 的红酒必须以一种以上的葡萄混合而成,而Cabernet Sauvignon 是其中最重要的品种之一,在左岸的Médoc 尤其耀眼,被称为法国贵族葡萄。她的性格大鸣大放,酿成的葡萄酒又具陈年能力。
Cabernet Sauvignon 的特征是呈红宝石色,带有黑加仑子、黑莓、黑樱桃的水果味,及青胡椒、姜等香料味,经木桶酝酿后会发展出云呢拿、多士和焦油味,在玻璃瓶陈年后则会演变成皮革、冬菇和雪茄木的味道。
Carignan 佳丽酿
由于Carignan在寒冷气候会容易染病,所以只适合生长于南部的Languedoc-Roussillon和Provence。Carignan的特点是收成量大,通常会用作生产低级的枱酒 Vin de Table或Vin de Pays 。
Carignan的特征是色深,带有草莓、红莓、樱桃的水果味以及黑胡椒和玫瑰花瓣香味。
Cinsault 神索
Cinsault又叫Cinsaut,虽然知名度及不上Cabernet Sauvignon或Merlot,但却是法国第四大葡萄,因为她是以量产闻名的Languedoc-Roussillon区内最主要种植的品种。
Cinsault 的特征是果味浓、单宁少、带有草莓味,所以也被用作酿造粉红酒Rosé。
Gamay 佳美
全名为Gamay Noir à Jus Blanc的Gamay,因为Beaujolais和每年订在11月第三个星期四上市的新酒Beaujolais Nouveau而举世知名。Gamay 是Beaujolais 区内生产红酒唯一指定的葡萄品种,另外,她也广植于Loire的Touraine。
Gamay 的特征是色淡,几乎感觉不到单宁,带有草莓、红莓、樱桃的水果味,和口香糖、绵花糖的味道。
Grenache 歌海娜
需要充沛阳光的Grenache顺理成章是法国南部最主要的葡萄品种,在Côte du Rhône和Languedoc-Roussillon都举足轻重。Grenache家族其实也有灰色果皮和青色果皮的变种,用来酿红酒的是Grenache Noir,但一般只会简称Grenache 。
Grenache的特征是色深、糖分高、单宁少、性格爽朗而粗犷,带有黑加仑子和黑莓的水果味。虽然她可以酿出酒精度很高的葡萄酒,但深度不足,所以酿酒师会混入其他葡萄补救,例如Syrah和Mourvèdre,成为Châteauneuf du Pape著名的葡萄三剑侠。
Malbec 马尔贝克
Malbec是波尔多Bordeaux 6种指定红酒葡萄品种之一,曾经非常流行,但基于抗寒能力低,现在已经敌不过Cabernet Sauvignon、Merlot、Cabernet Franc和Petit Verdot这「四大天王」了。不过Malbec却在西南部较暖的Cahors开枝散叶,那里酿制的红酒,要用上70%以上的Malbec才可列入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而在Cahors,这种葡萄是称为Auxerrois的。
Malbec的特征是色深有如墨汁、单宁强劲、带有浓郁的黑李味道,在Cahors又叫黑酒。
近年医学报告指葡萄酒对人体健康有益,是因为发现了原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而Malbec所含这种多酚(Polyphenols),是众葡萄品种中最多的。
Merlot 梅洛
Merlot是法国第三大葡萄品种,在波尔多Bordeaux更是大放异彩,尤其在右岸的Saint-Émilion和Pomerol。Pomerol 明星酒庄Petrus,经常会采用90%以上的Merlot酿酒。
Merlot的特征跟Cabernet Sauvignon极为相似,也是带有黑加仑子、黑樱桃、紫萝兰、青胡椒等味道,但相对之下,味道不及Cabernet Sauvignon明显,但她的酸度和单宁也比较轻,即使是刚酿成的新酒喝起来也会感到圆浑。
Mourvèdre 慕合怀特
Mourvèdre 一直是法国葡萄酒的中流砥柱,但经过两次葡萄树根瘤(Phylloxera)的侵袭之后,一度濒临绝种边缘。由于她色深和单宁高的异禀,现在又再次在Côte du Rhône和Provence流行起来,在Bandol更是叱咤风云。
虽然Mourvèdre优点多多,但因为果味不足,在轻柔的香草味以外更往往带有奇怪的动物气味,所以会混合其他果味浓郁的品种酿酒,GSM — Grenache、Syrah和Mourvèdre便是其中的最佳拍档。
Petit Verdot 小维多
尽管贵为波尔多Bordeaux「四大天王」之一,但Petit Verdot的重要性看来却是最低的。在波尔多Bordeaux的葡萄酒,你往往只会发现含有百分之二至三的Petit Verdot。这个被视为「调味料」的品种,因为采收期最迟,如果收成时遇上下雨便会泡汤,但她突出的性格足以补住天王位置。
Petit Verdot的特征是深色、浓香、重单宁,在黑莓、黑加仑子等水果味以外更会带有皮革以至铅笔屑的独特味道。Château Palmer 、Château Lagrange 和Château La Lagune都对她情有独锺,往往会用上一成甚至更多的Petit Verdot 。
发自我的 iPhone
Pinot Meunier 莫尼耶皮诺
虽然Pinot Meunier是红葡萄,但却很少用来酿造红酒。她的摇篮在香槟区Champagne,是当地酿酒最重要3种葡萄之一。香槟区Champagne传统会用Pinot Noir酿成白酒,但因同一家族的Pinot Meunier种植期较短,所以失收机会减低,成为葡萄农的最佳保险。
Pinot Meunier较Pinot Noir酸度高,但单宁则较低,酿成的香槟陈年能力会稍逊,不少香槟庄是不会采用这种葡萄的。
Pinot Noir 黑皮诺
Pinot是松果的意思,Noir则解作黑色,看着Pinot Noir的果串,的确就像黑色的松果。Pinot Noir惧热又怕冷,不能湿又不可干,只在特定的土地才可快乐成长,于是被视为最难服侍的千金小姐。Pinot Noir在布根地Bourgogne一枝独秀,区内生产的红酒全都清一色采用这种葡萄,并不会混合其他品种。在香槟区Champagne,她与Chardonnay就撑起半边天,不过却不会酿成红香槟。
Pinot Noir的特征是色浅透光,带有樱桃、草莓、红莓、番茄、甜菜以至橄榄味,完全成熟后,又会演变出冬菇、松露菌、皮革、雪松或雪茄木的奇特味道。
Syrah 西拉
Syrah在法国以外的酿酒国称为Shiraz,是Côtes du Rhône的明星葡萄品种,对构成Chateauneuf du Pape、Côte Rotie 和Hermitage 等区的传世佳酿功不可没。尤其在Rhône的北部,Syrah更加重要,例如在Côte Rotie和Hermitage,她是唯一认可的红酒葡萄,当地酿制的红酒,所混合的其他葡萄都只会是白酒葡萄品种。
Syrah的特征是色泽深沉,酒身厚重,带有黑加仑子、黑莓、黑胡椒、甘草、丁香、麝香草、月桂叶等复杂味道,完全成熟之后,则会发展出泥土、麝香、松露菌、焦油、皮革、雪茄木等深层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