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知识葡萄酒知识
葡萄酒 ... 色香味
喝葡萄酒,我们会从色、香、味三个方面逐一分析,然后再去感受整体的感觉。
了解更多
解读酒瓶标籤
各处乡村各处例,虽然是同一国家,但不同产酒区各有自己一套的葡萄酒监管法例,就连酒瓶标籤所载的资料也不尽相同。Alsace、Bordeaux、Bourgogne 和Champagne的酒瓶标籤都各具特色,而其他地区,则主要跟随Bordeaux或Bourgogne的格式。
了解更多
什么是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
基于气候和地理因素,法国每一个产酒区都会种植不同的葡萄品种和采用不同的酿酒方法,所以生产出来的葡萄酒各自会有独特的风格。负责监管法国葡萄酒品质的官方机构Institut National des Appellations d'Origine (简称INAO)有见及此,推出了一套名为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的原产地命名监管制度,简称A.O.C.或AC,透过严格的规定,有效地控制不同产区出品的统一性。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原本是法国农业部用来监管芝士生产品质的,在1937年首次应用到Côtes du Rhône生产的葡萄酒,然后慢慢地应用到其他产酒区。
由于每个产酒区的占地可以非常之大,例如波尔多Bordeaux ,葡萄园总面积就超过11万公顷,换句话说,差不多相等于11万个标准足球场合起来的面积,你可以想像里面肯定也会因应气候和土壤的差异而划分成较细的地区。当这些小区生产的葡萄酒能够建立出自家风格而又受到市场认同时,INAO就会将她列为一个独立的A.O.C.。举例说,Bordeaux本身是一个A.O.C.,但单是Bordeaux左岸的Médoc,就拥有8个独立的A.O.C.了,而整个Bordeaux,现时共有57个A.O.C.之多。当小区拥有了自己的A.O.C.,就可以离巢自立,无需再标明原来的A.O.C.了。例如一瓶A.O.C.为Pauillac的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是不需要在酒瓶标籤强调她是来自Bordeaux的。
A.O.C.是一个会不停修订和扩大的制度,现时全法国有467个葡萄酒的A.O.C.,而且继续在增加,例如在2007年,Loire 的Chaume和Languedoc的Côtes de la Malepère,就分别正式加入了A.O.C.产酒区的大家庭。
A.O.C.不是一套划一的标准,会因应不同产酒区的传统特色设定出个别规列,明文规定每个产酒区由种植葡萄以至酿酒方法的一切步骤,包括选择葡萄的品种、土壤的类别、葡萄树栽种的密度、果实的平均产量、葡萄酒在橡木桶酝酿的年期等等,更重要的是,葡萄园必定要全部设于指定的地区。例如在Bordeaux,法例限制酿造红酒只可以选择Cabernet Sauvignon、Cabernet Franc、Mer-lot、Petit Verdot、Malbec和Carménère 6种葡萄,如果酒庄用了只在布根地Bourgogne认可的Pinot Noir酿酒,无论品质有多高,也不可以成为A.O.C.葡萄酒。相同地,在Bourgogne以Cabernet Sauvignon酿酒,亦是绝对不能成为A.O.C.葡萄酒的。
在A.O.C.的框架下面,还有3个级别,为未能达标的葡萄酒提供安身之所,分别是Vin Délimité de Qualité Superieure(简称VDQS)、Vin de Pays (简称VdP)和Vin de Table (又称Vin Ordinaire)。
VDQS仅次于A.O.C.的级别,是酿酒区晋身A.O.C.的跳台,在这个级别苦候几年渡过观察期便可顺利升级,但由于这个级别的葡萄酒只占法国总产量不足1%,所以VDQS将会在2011年正式取消。
Vin De Pays是Country wine的意思,监管标准订得比A.O.C.宽松多了,例如酒精含量较低,每公顷葡萄园可以生产最多8,500公升红酒,而在Bordeaux的A.O.C.,最高限制产量只是880公升。不过,VdP仍然是以地区为基础的,凭不同地区去划分。而VdP是分为3层的,分别是「地区」、「部门」和「本地」。
「地区」主要分为Val de Loire、Charentesand Aquitaine、Midi-Pyrénées、Languedoc-Roussi-llon、Provence-Côte d'Azur、Corsica、Rhône-Alpes和Eastern France 8个。在这8个地区中又会各自划分出「部门」,总数约有50个,比较著名是Languedoc-Roussillon 产量庞大的Vin de Pays d'Oc 。再细分的「本地」 VdP则约有100个左右,主要是针对本销市场而设。
VdP与A.O.C.葡萄酒的另一个主要分别,是前者由1979年起,可以在酒标上列明葡萄品种名称,就像新世界酿酒国的做法。另外,有一款叫Primeur或Nouveaux的VdP葡萄酒,是把当年收成的葡萄赶快在10月第三个星期四上市的新酒,有点像Beaujolais Nouveau。但Bourgogne的Côte d'Or是完全不会生产VdP葡萄酒的。
Vin de Table 则是最基本的葡萄酒,只要葡萄在法国境内种植,冠上生产商的名字便可推出市面,连葡萄收成年份也无须印明。
欧盟(European Union)也有监管葡萄酒品质的一套制度,她们会把所有葡萄酒分成QWPSR(Quality Wine Produced in a Specific Region)和枱酒(Table wine)两大类。法国的A.O.C.和VDQS都属QWPSR类,而VdP和Vin de Table 则属枱酒类。
法国现时以生产A.O.C.葡萄酒为主,占了全国葡萄酒总产量超过五成,VdP约占三成,其余的是Vin de Table 。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