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知识认识波尔多 Bordeaux
什么是Grand Cru Classé?
虽然A.O.C. 在某程度上有保证品质的作用,但其实只是一个规格,订定的只是区内产品的最低标准。究竟这瓶A.O.C. 葡萄酒较好,还是那瓶A.O.C. 葡萄酒较好?对普罗消费者来说,仍然是个解不开的谜。
为了令全世界的酒客更容易了解法国葡萄酒, 法王拿破崙三世趁巴黎在1855 年举行世界博览会时推出了Médoc 和Sauternes 列级酒庄名单,以声誉和售价作依归,选出了当地最佳的葡萄酒。
Médoc 的列级酒庄Grand Cru Classé 有61 家, 分成 Premiers Crus 、Deuxièmes Crus 、Troisièmes Crus 、Quatrièmes Crus 和Cinquièmes Crus共5级;Sauternes的Grand Cru Classé 则有26 家,分为Premier Cru Supérieur 、Premiers Crus 和Deuxièmes Crus 3级,其中的Premier Cru Supérieur 只有一家酒庄 — Château d'Yquem 。
Saint-Émilion 和Graves 也分别在1955 年和1959 年发表了她们自家的Grand Cru Classé 名单。Médoc、Sauternes 和Graves 的列级酒庄名单自从推出后都没有明显改动,Médoc 的一个在150 多年来也只是看过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破天荒由Deuxièmes Crus 升上Premiers Crus 。反而Saint-Émilion的名单每隔大约10 年就会重新修订,到了2006年的新名单出台,因为引发了多宗不服气的官司,法院终于在2008 年宣布Saint-Émilion 的列级酒庄评级无效,把整张名单完全拖垮了。
1932 年, 一班未能入选Grand Cru Classé 的酒庄, 为了向世人展示高人一等的酒质,组成非官式商会,合力订制了一个叫Cru Bourgeois 的酒庄级别,并选出了最佳的444 家,分成Cru Bourgeois Exceptionnel 、Cru Bourgeois Supérieur 和Cru Bourgeois 3 级。该商会七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争取CruBourgeois 的正式地位,并不断依据酒庄产品的水准重新修订酒庄名单。2003 年最新出台的名单,把Cru Bourgeois 酒庄数量大幅减至247家,终于获得法国政府农业部承认,被视为Grand Cru Classé 下面的一个辅助级别。岂料有大量被摒出局的酒庄入禀法院,结果跟Saint-Émilion同病相怜,法院也在不胜其烦的官司后宣布Cru Bourgeois 酒庄评级无效。
到目前为止,Grand Cru Classé 的酒庄评级只出现在Bordeaux,即使是用样举世闻名的酿酒师Bourgogne,亦没有类似的分级制度。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