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知識認識波爾多 Bordeaux
什麽是Grand Cru Classé?
雖然A.O.C. 在某程度上有保證品質的作用,但其實只是一個規格,訂定的只是區內産品的最低標准。究竟這瓶A.O.C. 葡萄酒較好,還是那瓶A.O.C. 葡萄酒較好?對普羅消費者來說,仍然是個解不開的謎。
爲了令全世界的酒客更容易了解法國葡萄酒, 法王拿破崙三世趁巴黎在1855 年舉行世界博覽會時推出了Médoc 和Sauternes 列級酒莊名單,以聲譽和售價作依歸,選出了當地最佳的葡萄酒。
Médoc 的列級酒莊Grand Cru Classé 有61 家, 分成 Premiers Crus 、Deuxièmes Crus 、Troisièmes Crus 、Quatrièmes Crus 和Cinquièmes Crus共5級;Sauternes的Grand Cru Classé 則有26 家,分爲Premier Cru Supérieur 、Premiers Crus 和Deuxièmes Crus 3級,其中的Premier Cru Supérieur 只有一家酒莊 — Château d'Yquem 。
Saint-Émilion 和Graves 也分別在1955 年和1959 年發表了她們自家的Grand Cru Classé 名單。Médoc、Sauternes 和Graves 的列級酒莊名單自從推出後都沒有明顯改動,Médoc 的一個在150 多年來也只是看過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破天荒由Deuxièmes Crus 升上Premiers Crus 。反而Saint-Émilion的名單每隔大約10 年就會重新修訂,到了2006年的新名單出台,因爲引發了多宗不服氣的官司,法院終於在2008 年宣布Saint-Émilion 的列級酒莊評級無效,把整張名單完全拖垮了。
1932 年, 一班未能入選Grand Cru Classé 的酒莊, 爲了向世人展示高人一等的酒質,組成非官式商會,合力訂制了一個叫Cru Bourgeois 的酒莊級別,並選出了最佳的444 家,分成Cru Bourgeois Exceptionnel 、Cru Bourgeois Supérieur 和Cru Bourgeois 3 級。該商會七十多年來一直致力爭取CruBourgeois 的正式地位,並不斷依據酒莊産品的水准重新修訂酒莊名單。2003 年最新出台的名單,把Cru Bourgeois 酒莊數量大幅減至247家,終於獲得法國政府農業部承認,被視爲Grand Cru Classé 下面的一個輔助級別。豈料有大量被摒出局的酒莊入稟法院,結果跟Saint-Émilion同病相憐,法院也在不勝其煩的官司後宣布Cru Bourgeois 酒莊評級無效。
到目前爲止,Grand Cru Classé 的酒莊評級只出現在Bordeaux,即使是用樣舉世聞名的釀酒師Bourgogne,亦沒有類似的分級制度。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