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知識認識波爾多 Bordeaux波爾多 Bordeaux 介紹

波爾多 Bordeaux 介紹

波爾多 Bordeaux
波爾多位處法國的西南部,葡萄園總面積達12 萬公頃,9000 多家酒莊每年生産葡萄酒超過8 億瓶,是規模僅次於南部Languedoc-Roussillon 的大型産酒區。Bordeaux 以生産紅酒爲主,占了總産量八成,其余是乾口的白酒、甜味的白酒、粉紅酒和氣酒Crémant de Bordeaux 。
波爾多的葡萄酒以驚人的陳年能力見稱,明星莊出産的紅酒壽命長達二、三十年是等閑事,遇上大豐收的好年份,更可陳放達50 年,而這區的甜酒Liquoreux ,亦可輕易活到50 歲或以上。
波爾多從中間被3 條河流擘開,南面的Garonne 河與北面的Dordogne河,交彙成Gironde河流出大西洋,3 條河形成一個倒轉了的“Y”字,爲這個産酒區自然分成3 個小區。在Gironde河左面的稱爲左岸,右面的稱爲右岸Libourne,在Dordogne河和Gironde 河之間的則稱爲Entre-deux-Mers。
左岸包括了梅鐸Médoc 、Graves 和Sauternes 等重要産酒區;Saint-Émilion 、Pomerol 等明星産酒區則在右岸。Entre-deux-Mers 解作「兩海之間」,實質是「兩河之間」,昔日以生産乾口白酒爲主,爲了配合市場所需,現在大多改産紅酒,占了四分三的Bordeaux A.O.C. 或Bordeaux Supérieur 葡萄酒,都是産自這區。
波爾多總共擁有57 個A.O.C.,左岸的Médoc 可再細分成8 個A.O.C. 小區:
Haut-Médoc
Listrac-Médoc
Margaux
Médoc
Moulis en Médoc
Pauillac
Saint-Estèphe
Saint-Julien
8 個A.O.C. 清一色只可生産紅酒,酒莊即使在指定地區釀成白酒,也不可列入該區的A.O.C.,例如Château Margaux 的Pavillon Blanc ,只可列爲Bordeaux A.O.C.,而不像旗下紅酒屬Margaux A.O.C.。
在Médoc 以南的Graves ,同樣有8 個A.O.C.,分別是:
Barsac (甜白酒)
Cérons (甜白酒)
Graves (紅酒)
Graves (乾口白酒)
Graves Supérieures (甜白酒)
Pessac-Léognan (紅酒)
Pessac-Léognan (乾口白酒)
Sauternes (甜白酒)
右岸的A.O.C. 小區分別是:
Bordeaux-Côtes-de-Franc
Canon-Fronsac
Côtes-de-Castillon
Fronsac
Lalande-de-Pomerol
Lussac-Saint-Émilion
Montagne-Saint-Émilion
Néac
Pomerol
Puisseguin-Saint-Émilion
Saint-Émilion
Saint-Georges-Saint-Émilion
在右岸Libourne 以北的Côtes-de-Blaye 、Côtesde-Bourg 、Premières-Côtes-de-Blaye ,因爲擁有悠久的釀酒曆史,則被視爲獨立的産酒區。
波爾多的法定紅酒葡萄包括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 、Cabernet Franc 和Petit Verdot 、Carménère 和Malbec ,現在只有前面4 種比較常用,法例亦規定酒莊所産葡萄酒必需混合一種或以上葡萄。右岸遍布黏土,較適合Merlot 生長;而碎石處處的左岸則較能爲Cabernet Sauvignon 提供安樂窩,所以兩岸酒莊采用的葡萄品種比例相差很遠,形成了兩種明顯的葡萄酒風格,要說「波爾多風格」,其實也要先分左右。
至於白酒葡萄,則有Sémillon 、Sauvignon Blanc 和Muscadelle 等。
波爾多的酒莊通常都以Château 命名, 例如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 和Château Latour 。Château 是法文「古堡」的意思,但在波爾多卻有另一個意思,指同時擁有自家葡萄園和釀酒設置的葡萄酒生産者。雖然波爾多很多的確建有一座古堡,但沒有堂皇建築物的酒莊也可叫Château 。酒莊必須符合規定才可自稱Château ,不是隨便亂叫的。在布根地Bourgogne ,因爲酒莊擁有葡萄園的面積通常很小,不可能在裏面建築釀酒設置,所以只會稱作Domaine 。
波爾多的另一個特色是酒莊的産品必需透過多家酒商Négociant買賣,不能直接賣給消費者,所以不會有總代理。當你到訪酒莊時也不能買幾瓶作手信,不過,大部分酒莊是歡迎遊客參觀並會設有試飲的,後面介紹葡萄酒的篇幅,就列出了酒莊的地址及聯絡方法,計劃行程前記緊要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