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知識隆河 Rhône隆河 Rhône

隆河 Rhône

簡介
Rhône 位於法國的南部, 北面是布根地, 南面是Languedoc-Roussillon和Provence,由Rhône River 貫穿,這個河谷地帶,法國人稱爲Vallée du Rhône。她是一個仍在不停發展和變化的産酒區,無論葡萄園面積和總産量,都占全國第二。現時Rhône擁有約8 萬公頃葡萄園,6,000 家酒莊每年生産4 億多瓶葡萄酒,成爲該區最重要的商業活動。
整個Rhône 産酒區是一個A.O.C.,稱爲Côtes du Rhône,包括171 個公社,可分爲Ardèche, Drôme, Gard,Loire, Rhône和Vaucluse 6個區。不過,最明顯的分野,其實是北部和南部。Rhône 北部主要是陡峭的山坡,是明星葡萄酒的搖籃,南部的葡萄園則比較平坦,孕育出溫暖氣候風味的葡萄酒。雖然Côtes du Rhône 葡萄酒的葡萄可以采自整個Rhône 地區,但由於北部葡萄園面積很小,葡萄價格較高,所以標示Côtes du Rhône 的,風味都是南部口味的。
Rhône 其中的95 個公社被列爲「鄉村」,但只有19 個可以在酒瓶標籤展示鄉村名,不過,亞洲飲家最感興趣的,是區內15 個稱爲Crus 的獨立A.O.C.,分別是:
Beaumes de Venise
Château Grillet
Châteauneuf-de-Pape
Condrieu
Cornas
Côte-Rôtie
Crozes-Hermitage
Gigondas
Hermitage
Lirac
Saint Joseph
Saint Péray
Tavel
Vacqueyras
Vinsobres
Château Grillet, Condrieu, Cornas, Côte-Rôtie, Crozes-Hermitage,Hermitage, Saint Joseph和Saint Péray位處Rhône的北部,其他6個則在南部。北部生産的紅酒主要以Syrah 葡萄釀造,白酒則用Viognier, Marsanne和Roussanne。
各區通常都會兼顧紅白,但Château Grillet和Condrieu卻是專攻白酒的,用的是100% Viognier 。紅酒是會將紅葡萄和白葡萄混合釀制的,例如Côte-Rôtie,會在Syrah 加入Viognier。Crozes-Hermitage,Hermitage, Saint Joseph 和Saint Péray 的紅酒則會在Syrah 中加入Marsanne 和Roussanne。不過,Cornas 的紅酒卻會用100% Syrah。
Côte-Rôtie 和Hermitage 出産的紅酒,典雅而又具陳年能力,被視爲Rhône 的酒王, 身價亦是同區之冠。Crozes-Hermitage 比Hermitage 只是多了一個字,但由於葡萄園的曆史短得多,到1937年才成爲A.O.C.,無論酒質和陳年能力都不可同日而語,選購時不要弄錯。
南部更複雜得多,常用的紅酒葡萄除了Syrah,還包括Grenache, Mourvèdre, Carignan, Cinsault等等,例如Châteauneuf-de-Pape,最多可以混合13 種不同葡萄釀制(包括紅葡萄和白葡萄)。白酒葡萄則有Grenache Blanc, Marsanne, Roussanne, Picpoul等等品種。
Beaumes de Venise 生産紅酒,近年又憑Muscat成爲甜酒基地。Tavel獨沽一味粉紅酒,生産的La Rose de Tavel,被譽爲法國第一粉紅酒。Gigondas 除了生産紅酒,也陪伴Tavel 生産粉紅酒。Châteauneuf-de-Pape, Lirac和Vacqueyras都同時生産紅酒和白酒,但Vinsobres 則只會釀制紅酒。
由2004 年開始,Rhône 新增了十個公社,又有兩個因爲被城市化了而除名,但最有趣的是原本隸屬Languedoc-Roussillon 地區的Costières de Nimes,竟然改投Rhône 旗下,在法國是非常罕見的。
Château de Saint Cosme Gigondas Valbelle
由現任莊主兼釀酒師Louis Berruo領導下的Château de Saint Cosme 成爲了Gigondas的新星,Valbelle 采用80至100 年老樹的葡萄釀造,只在最佳收成年份才會生産,比單以Gigondas 命名的入門酒高一級。酒莊亦會在Rhône 的其他産區如Côt Rotie, Châteauneuf-du-Pape等采購葡萄釀酒,産品會稱爲Sain Cosme。
酒莊屬改革派,跟Château Pesquié 和Château Montfaucon 等組成Rhône Gang 一同宣傳。
Château de Beaucastel Chateauneuf-du-Pape
在Rhône 南部的Châteauneuf-du-Pape,Château de Beaucastel可算是最著名的酒莊之一。Beaucastel 家族早於1549 年已經開始在當地釀葡萄酒,直至1909 年被PierreTramier收購,再傳到他的女婿PierrePerrin,成立了Perrin & Fils。
Châteauneuf-du-Pape 法例容許紅酒可用13 種葡萄混合釀成,但區內只有3 家酒莊會真正用足13 種,Château de Beaucastel是其中之一。酒莊另有一款叫Hommage a Jacques Perrin的旗艦紅酒,只在大豐收的年份才會生産。
最傳統風味的Châteauneuf-du-Pape。
Château Pesquié Quintessence
是Rhône Gang 成員之一的Châtea Pesquié,Odette 和René Bastide 在Côtes du Ventoux尚未成爲A.O.C. 酒區的1970 年代初購入葡萄園,一直只把收成交到合作社, 直至1989 年才自建酒莊開始釀酒。Quintessence 是酒莊的起家之作,Grenache 葡萄樹的年齡超過50歲。酒莊亦有産以Quintessenc 爲名的白酒, 而旗艦酒則是Artemia, 樹齡更屆80 歲之高。
Côtes du Ventoux 葡萄酒先驅,激發你的好奇心。
Clos des Papes Châteauneuf-du-Pape
於2007 年在美國葡萄酒雜志《Win Spectator》選全年100 大,Clos de Papes Châteauneuf-du-Pape 2005 脫穎而出成爲冠軍。酒莊擁有30 公頃葡萄園,1987年是第一個年份出品, 自從交到Vincen Avril之手,被稱爲Châteauneuf-du-Pape 水准最穩定的酒莊,21 世紀每個年份的出品都大獲好評。此酒年産量僅7,500 箱,另亦有生産白酒。
新一代Châteauneuf-du-Pape 酒王。
Domaine du Caillou Châteauneuf-du-Pape Les Quartz
於1956 年, Claude Pouizin開始經營Le Clos du Caillou,女兒Sylvi 與丈夫Jean-Denis Vacheron 接手後搞得有聲有色,可惜Jean 於35 歲之年在交通意外中逝世,留下遺孀獨力經營。酒莊擁有54 公頃葡萄園, 但只有10 公頃位處Châteauneufdu-Pape,而Les Quartz 是其中一個,土壤含有大量圓石。酒莊另有一款同名的酒,但因爲葡萄園設在Châteauneuf-du-Pape 外圍,A.O.C. 只能列爲Côtes d Rhône。
15% 的Syrah 葡萄獨立置於全新橡木桶醞釀18 個月,制作講究。
Domaine du Caillou Châteauneuf-du-Pape Les Quartz
於1956 年, Claude Pouizin開始經營Le Clos du Caillou,女兒Sylvi 與丈夫Jean-Denis Vacheron 接手後搞得有聲有色,可惜Jean 於35 歲之年在交通意外中逝世,留下遺孀獨力經營。酒莊擁有54 公頃葡萄園, 但只有10 公頃位處Châteauneufdu-Pape,而Les Quartz 是其中一個,土壤含有大量圓石。酒莊另有一款同名的酒,但因爲葡萄園設在Châteauneuf-du-Pape 外圍,A.O.C. 只能列爲Côtes d Rhône。
15% 的Syrah 葡萄獨立置於全新橡木桶醞釀18 個月,制作講究。
Jean-Luc Colombo Terres Brûlées Cornas
法國波爾多近年最觸目的其中一個釀酒師Michel Rolland,除了因爲他同時間爲多到數不清楚的酒莊擔當顧問,還因爲他的釀酒風格。他深信只有原身濃烈的葡萄酒才算是佳釀,於是泡制出來的産品都有非常接近的風味,剛巧這種口味跟美國著名酒評人Robert Parker的評分制度十分吻合,於是往往能夠成功打開美國葡萄酒市場。
Jean-Luc Colombo 的想法, 跟Miche Rolland 非常接近, 於是被稱爲Rhône 的Michel Rolland。他原本也是個釀酒顧問,1986 年正式開始自立門戶釀酒,根據地是人氣不太鼎沸的Cornas 區。不過,短短20 年,他的個人作品已經在葡萄酒圈打響名堂。酒莊旗下的Les Ruchets和La Louvée,均大量使用全新的橡木桶,直至Terres Brûlée 的出現,才看見他調節了極端的手法。
Cornas 的紅酒只用Syrah 釀造,Terre Brûlées 采用的樹齡高達60 歲,釀酒用的橡木桶全是舊桶,所以味道比較酒莊其他産品溫柔優雅。
Jean-Luc Colombo 亦是一個Négocian , 他會在Rhône 其他産區收購葡萄釀酒,例如他的Vallee du Rhône系列。另外,他亦有份參與法國南部如Languedo 和Roussillon葡萄酒的生産。
認識Cornas 豐滿葡萄酒的理想選擇。
Le Cheval Fou Hermitage
不是每家法國酒莊都是由法國人經營的,Le Cheval Fou便是首家由美國人建立的Rhône 酒莊。Le Cheval Fou 原本在加州Nap Valley産酒,於Hermitage購入1公頃葡萄園,采用100% Bio-dynamic 方法耕種,年産量不足400 箱,物以罕爲貴。
Le Cheval Fou 的Hermitag 亦有白酒,采用100% Marsann葡萄釀造, 産量更只有200 箱。
全球一體化是個無法阻擋的巨輪!
M. Chapoutier Condrieu Invitare
自從年僅26 歲的Michel Chapoutier於1990 年接管了家族的葡萄酒生意,注入了難以估計的熱情和動力,現在已經發展成一個跨國葡萄酒生産王國,足迹去到澳洲。M. Chapoutier 在法國的Rhône 發迹,現於當地多個産區均有産酒,Condrieu 便是其中一個。Condrieu 只産白酒,而且只用Viognier葡萄。M.Chapoutier 的Condrieu 白酒稱爲Invitare,有30% 葡萄經橡木桶醞釀。
香氣迷人的Rhône 白酒。
M. Chapoutier Ermitage Le Pavillon
在Rhône 擁有不少葡萄園的M. Chapoutier,以Hermitage爲主力,單在此區,紅白酒加起來就有10 款之多。Le Pavillon 是酒莊其中一個葡萄園的名稱,樹齡平均高達65 歲,面積僅得4 公頃,2005 年大豐收産量破記錄,亦不過1,067 箱。注意酒莊會把此酒的A.O.C. 寫成Ermitage。另外,此區的單一葡萄園姊妹紅酒L'Ermite, Le Méal和Les Greffieux,亦是水准之作。
不少澳洲酒莊摹倣的對象,盡顯Syrah 葡萄的功架。
M. Chapoutier Saint-Joseph Les Grantis
到了1956 年才取得A.O.C. 資格的Saint-Joseph,知名度往往較其他Rhône北部的産區遜色。M. Chapoutier 在Saint-Joseph 生産2 個系列4 款酒,2 紅2 白。Les Grantis 是用人手采收的老樹葡萄釀造的高階系列,以新舊橡木桶混合醞釀,入門級叫Deschants,部分葡萄會改放不鏽鋼桶。
M. Chapoutier的酒標印有凸字特別易認,但要注意酒莊於澳洲生産的葡萄酒亦會沿用相同設計的酒標。
Saint-Joseph 比Côte-Rôtie、Hermitage 等其他Rhône 北部産區的葡萄酒較快成熟,正中欠缺耐性飲家下懷。
Paul Jaboulet Aîné Hermitage La Chapelle
成立於1834 年的Paul Jaboulet Aîné,是Rhône 最德高望重的酒莊之一。1992年,更購入了近2,000 年曆史, 面積達17 公頃的地下洞穴Vineum,用作陳放醞釀中的葡萄酒,規模之大可想而知。莊主GérardJaboulet於1997 年逝世,家族成員面對沉重的遺産稅項,被逼變賣産業。2005 年,持有Château La Lagune的Frey 家族提出收購,還得把旗下的香檳莊Ayala 賣掉才夠資金。
雖然Paul Jaboulet Aîné 在Rhône 的每個主要産區都幾乎擁有葡萄園及生産葡萄酒,但其中的代表作毫無疑問是在Hermitage 釀造的La Chapelle。La Chapelle 是「教堂」的意思,指的是一座由一個在13 世紀十字軍東徵後回國隱居的武士建成的教堂Saint-Christophe,而Hermitage 的得名,正是由這位隱士 (hermit)而來。Paul Jaboulet Aîné於1919年購下這個別具曆史價值的建築,並以此爲旗艦酒命名。
2007年,在倫敦的Christie's拍賣會中,一箱1961年的Paul Jaboulet Aîné HermitageLa Chapelle以123,750英鎊的天價成交,平均一瓶超過10,000 英鎊。
由2006 開始,Paul Jaboulet Aîné 在Hermitage 除了生産La Chapelle 紅酒, 還推出一款同名白酒。另外,亦有一款叫La PetiteChapelle的紅酒,2001 年是首個年份,跟波爾多的副牌酒不同,采用的葡萄同樣來自40至60 歲的老樹,但「小教堂」的果實收成比率會較大師姐高,相對葡萄汁的濃度就較低了。
Rhône 酒王,求神拜佛身價不要繼續飙升,免得我要面對沉重的經濟壓力。
Pegau Châteauneuf-du-Pape Cuvée da Capo
日本漫畫《神之水滴》在第11 集揭曉了第3 門徒的身份 — 2000 年的PegauChâteauneuf-du-Pape Cuvée da Capo。Domaine du Pegau成立於1987 年,是一家家庭式經營的小酒莊,但家族的釀酒曆史卻長得多。旗下産品除了産量僅有6,000 瓶的Cuvée da Capo, 還包括CuvéeRéservée, Cuvée Laurence, Cuvée Inspiration ,另有以莊主女兒Laurence Féraud公子千金的名字命名的Cuvée Maxim和Cuvée Justine,是産量更少的出生年紀念酒。
《神之水滴》效應,加上産量有限,自然成爲熱門之選。
Perrin & Fils Vacqueyras Les Christins
原來Vacqueyras 是Rhône 南部的一條村落, 到了1990 年才獲A.O.C. 資格,所産葡萄酒風格頗接近Gigondas,都是比較粗獷的典型南部風味。Perrin & Fils 是Château de Beaucastel的主人,釀制LesChristins 的工作亦由相同班底負責,葡萄以有機方法耕種。Perrin & Fils亦有生産Gigondas、Vinsobres等A.O.C. 葡萄酒,及尚未獨立的Cotes du Rhone Rasteau。
充滿陽光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