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知識羅亞穀 Loire Valley羅亞谷 Loire Valley

羅亞谷 Loire Valley

簡介
Loire Valley是法國第3大産酒區,也是全國最大的白酒生産區,氣酒亦是她的主要産物,數量僅次於全國最大的香檳Champagne 。Loire是法國最長的河流,長1 千多公裏,由南部近Rhône 一直伸延到西面的Nantes ,然後流出大西洋。Loire Valley 是指Loire 河在法國西部由東至西的河谷一帶,法文稱Val de Loire ,又有「法國花園」之稱。
Loire Valley 擁有5 萬公頃葡萄園,全部圍繞著Loire 河,包括了87 個A.O.C.,年産葡萄酒2 億8 千萬公升,雖然各具特色,但主要以生産白酒爲主,占了七成以上,而且通常不經橡木桶醞釀,借此保持清爽的水果鮮味。除了乾口的,此區亦有不少甜白酒,例如Bonnezeaux、Coteaux d'Aubance 、Coteaux du Layon 、Quarts de Chaume 和Vouvray Moelleux 。最主要生産紅酒的則是Chinon 。
Loire Valley 由西向東可以分成4 個地區:
Pays Nantais
Anjou-Saumur
Touraine
Centre Loire
Pays Nantais 又被稱爲Muscadet ,因爲這裏的A.O.C. 都叫 Muscadet,例如Muscadet、Muscadet Sèvre et Maine 、Muscadet Coteaux de la Loire 和Muscadet Côtes de Grandlieu ,事實上,Muscadet 是葡萄品種的名字。如果在木桶連同發酵完剩下的酵母浸泡一個冬季,就成爲風味爲獨特的Muscadet Sur Lie 。
Anjou-Saumur 是由Anjou 和Saumur 連起來的産酒區。Anjou很多元化,紅、白、粉紅,有氣、無氣,甜、乾,應有盡有。釀紅酒的葡萄包括Cabernet Franc 、Cabernet Sauvignon 、Côt 或稱Malbec 和Gamay 等等;白酒則用Chenin Blanc和SauvignonBlanc, 亦有少量Chardonnay。Coteaux du Layon 是其中最著名的A.O.C.。
Saumur 則以生産白酒爲主,其中尤以氣酒最重要,稱爲Saumur Brut ,用的是Méthode Traditionnelle ,但采用的葡萄主要是Chenin Blanc 和Cabernet Franc。
Touraine 在Anjou-Saumur 的東面, 包括了Chinon和Vouvray 這兩個著名産酒區。Chinon 生産的紅酒全部采用Cabernet Franc 葡萄,風格由輕淡到濃厚都有。Vouvray 則是白酒的代言人,清一色采用Chenin Blanc 釀制,其中四成會釀成氣酒。至於Touraine 其他地區,則會生産多元化的葡萄酒,甚至會把Cabernet Sauvignon和Pinot Noir混合釀酒,集合了波爾多和布根地的最強,而這裏生産的氣酒,更是會有紅色的。
再向東面走,就會去到Centre Loire。Loire 的中心,其實亦是法國的中心。Centre Loire 由好幾個小酒區組成,其中最著名的是Sancerre 和Pouilly Fumé 。Sancerre 的白酒舉世聞名,我認爲是生蠔天衣無縫的配搭,Pouilly Fumé 的白酒則比較豐滿圓滑,各具風格。Centre Loire 的最大特色是只種植兩種葡萄,紅酒100% 采用Pinot Noir 釀造,白酒則只可由Sauvignon Blanc制作。
Domaine des Dorices Cuvée Choisie Muscadet Sèvre et Maine Sur Lie
成立於1930 年的Boyllault et Fils是家庭式酒廠,擁有40 公頃葡萄園。Cuvée Choisie 是典型的Muscadet 白酒,葡萄采自Sèvre et Maine(八成Muscadet 均産自這區),釀制時不會除渣,也不會攪拌,於是釀成的酒味道較爲濃郁,又會帶少量二氧化碳,法國人稱作Sur Lie,風味獨特。Muscadet 都不經木桶醞釀,收成翌年春天便趕著上市,愈新鮮愈好喝。
喝Muscadet 必選Sur Lie。
Didier Dagueneau Buisson Renard
Didier Dagueneau 原本是個電單車賽車手,1989 年在Loire 推出自家品牌葡萄酒,由於采用非主流的釀造方法,立即引起酒壇極大回響。廿多年來他擁有的葡萄園由1.2 公頃增加到12 公頃,其中一個名爲Buisson Ménard ,亦是這個單一葡萄園所産葡萄酒的名稱。後來有位著名酒評人誤把酒名寫成Buisson Renard,名字傳開了,他亦將錯就錯改名爲Buisson Renard。
大幅降低産量而提升酒質的單一葡萄園精品白酒Pouilly Fumé。
Didier Dagueneau Pur Sang
蓄著蓬松長發和胡須的Didier Dagueneau,並無受過正統釀酒訓練,向有「Loire 狂人」的稱號,2008 年因駕駛的小型飛機失事逝世,享年52 歲。Pur Sang 解作「純種馬」,是他生前得意之作,葡萄全由人手分多次采摘,並以部分全新橡木桶釀制年半才會上市。他總共生産5 款葡萄酒,入門酒叫en Chailloux ,高一級的是Buisson Renard,然後又有風味各異的Pur Sang 和Silex。頂級之作則是50毫升裝的Asteroïde 。
狂人遺作,令人難忘。
Domaine Philippe Delesvaux Anjou Feuille d’Or
主要是生産甜味粉紅酒的産區Anjou,除了設有專門的A.O.C.(稱爲Rosé d'Anjou),還出産紅酒和白酒。Feuille d'Or是Domaine Philippe Delesvaux 用人手采摘同名葡萄園100% 有機Chenin Blanc葡萄經橡木桶醞釀釀制而成的乾口白酒,由於葡萄園面積只有1 公頃,産量並不多。
配搭魚類菜式的冷門之選。
Domaine Philippe Delesvaux Anjou Feuille d’Or
主要是生産甜味粉紅酒的産區Anjou,除了設有專門的A.O.C.(稱爲Rosé d'Anjou),還出産紅酒和白酒。Feuille d'Or是Domaine Philippe Delesvaux 用人手采摘同名葡萄園100% 有機Chenin Blanc葡萄經橡木桶醞釀釀制而成的乾口白酒,由於葡萄園面積只有1 公頃,産量並不多。
配搭魚類菜式的冷門之選。
Domaine Philippe Delesvaux Coteaux du Layon Saint Aubin Clos de la Guiberderie
出生於巴黎的Philippe Delesvaux 並非來自釀酒世家,1983 年他才購入葡萄園,正式開始生産葡萄酒,但只花了幾年時間,他最耍家的甜酒已經被視爲Anjou 區內其中最出色的。Coteaux du Layon是Anjou區甜白酒的搖籃,Saint Aubin 則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村落,Clos de la Guiberderie是酒莊以同名葡萄園的果實釀成的延遲收成甜酒,另亦有産更名貴的貴族黴Botrytis甜酒Sélection de Grains Nobles。
可以陳放20 年的甜酒。
Gitton Pere et Fils Pouilly-Fumé Clos Joanne d’Orion
在1945年,Marcel Gitton 以半公頃葡萄園起家,現在酒莊已經坐擁27 公頃葡萄園,遍布Loire 多個産酒區,其中16 公頃設於與Sancerre 一河之隔的Pouilly-Fumé,Clos Joanne d'Orion 是區內一個葡萄園的名稱,只占1.2 公頃。此酒走簡單路線,機器采摘,不用木桶,借以保持葡萄的鮮果味和泥土的礦物味。
簡單直接,這就是Terroir !
Gitton Pere et Fils Sancerre Les Herses
以Sancerre 爲根據地的Gitton Pere et Fils,生産的Sancerre 葡萄酒款式特別多,總共有22 款,其中有紅有白有粉紅。Les Herses是專門種植Pinot Noir的葡萄園,只有0.4 公頃,人手采收的葡萄會分別生産一款紅酒和一款粉紅酒。由於初搾的粉紅色果汁會抽出來釀粉紅酒,所以余下的果汁會更濃縮,有助釀出更濃厚的紅酒。Les Herses 紅酒亦會經過18至24 個月橡木桶醞釀。
忘記Burgundy,法國Pinot Noir 紅酒的無痛選擇。
Marc Brédif Vouvray
曆史可以追溯至1893 年的Domaine Marc Brédif,是Vouvray 區內最享負盛名的酒莊,她長達2 公裏的山洞式酒窖,建築於8 世紀,擺放著多達1 百萬瓶等待成熟上市的葡萄酒。酒莊於1980年被Baron Patrick de Ladoucette 收購,爲他的葡萄園版圖增加至81 公頃。她的Vouvray 不用橡木桶釀制, 完全反映當地的風土特性。酒莊另外亦産以Cabernet Franc 釀造的Chinon 紅酒,和稱爲Nectar的延遲采收甜白酒。
Vouvray 是陳年能力很強的白酒,壽命可由5 年至25 年!
Pascal Jolivet Sancerre Exception
在1987 年才正式建莊的Pascal Jolivet 是Loire 葡萄酒的後起之秀,現時擁有28公頃葡萄園,分布於Sancerre和Pouilly-Fumé兩大産酒區。Pascal Jolivet的産品分成5個系列,最高級的是Exception,紅酒由Pinot Noir釀造,白酒則是100% Sauvignon Blanc。Sauvignon Blanc 白酒以人手從3個優質葡萄園采收,並用野生酵母長時間發酵和浸泡,不用木桶及不過濾,保持原汁原味。
吃生蠔的首選餐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