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知識阿爾薩斯 Alsace阿爾薩斯 Alsace

阿爾薩斯 Alsace

簡介
阿爾薩斯位於法國東北部,東面與德國國境只相隔一條萊茵河,葡萄園總面積約15,000公頃,每年生産葡萄酒達1億6500萬瓶。20世紀初,遇到葡萄樹根瘤蚜蟲和黴菌等葡萄樹疾病,一浪接一浪打擊,令到業界再度掉進黑暗深淵。阿爾薩斯曾經多次成爲德國屬土,到了1945年才重回法國懷抱。
阿爾薩斯在1920年代開始在酒瓶標籤列明葡萄品種名字,是法國暫時唯一會在A.O.C.級葡萄酒這樣做的産酒區。除了酒標,阿爾薩斯的酒瓶亦是在法國獨一無二的,又高又瘦,稱爲Vin du Rhin或Flûtes,帶有濃厚德國色彩。
阿爾薩斯主要生産白酒,占總産量的九成,紅酒和粉紅酒只占少數。
阿爾薩斯的白酒主要采用Riesling、Pinot Blanc、Gewurztraminer、 Pinot Gris、 Sylvaner和Mus-cat等葡萄品種釀造,會釀成乾口或甜酒。甜酒分爲Vendanges Tardives和Sélections de Grains Nobles兩種,前者是采用延遲收成方法采摘的葡萄釀的,後者則是只選染上貴腐黴Botrytis Cinerea的葡萄釀成,風味更佳。阿爾薩斯的紅酒主要是用Pinot Noir釀造,而這區生産的氣酒,稱爲Crémant d'Alsace,Crémant d'Alsace的粉紅酒亦只可用Pinot Noir釀造。
法國政府在1962年給予Alsace A.O.C.地位,到了1975年又爲這區設定特級葡萄園Grand Cru,並給予Alsace Grand CruA.O.C.地位,暫時約有50個Grand Cru,但由於部分酒莊並不支持新制,所以即使葡萄園落在Grand Cru位置,也不會標示出來。
Alsace現在擁有3個A.O.C.,分別是:
Alsace— 占總産量76%
Alsace Grand Cru— 占總産量4%
Crémant d'Alsace— 占總産量20%
阿爾薩斯的葡萄酒以單一葡萄釀造爲主,混合多種葡萄釀造的叫Edelzwicker,如果其中超過一半的葡萄是Riesling、Gewurztraminer、Pinot Gris或Muscat,則叫Gentil。因爲這四個品種被視爲阿爾薩斯的貴族葡萄,所以Gentil可算是Edelzwicker 的高階版。要入選Grand Cru,除了葡萄要種植於指定特級葡萄園,還只可采用四種貴族葡萄的其中之一,也不可混合。
阿爾薩斯的Pinot Gris原稱Tokay Pinot Gris或Tokay d'Alsace,但因爲匈牙利抗議歐盟産酒國采用類近Tokaji的名字爲産品命名,所以由2007年起簡稱爲Pinot Gris 。
Domaine Zind Humbrecht Pinot Gris Clos Saint Urbain Rangen de Thann
酒名似乎有點長吧,因爲這是 Domaine Zind Humbrecht的Grand Cru葡萄酒,既列明Grand Cru(Rangen)、葡萄園名字,而且Alsace又會標明葡萄品種。Domaine Zind Humbrecht 成立於 1959年,釀酒師是莊主兒子 Olivier Humbrecht,是首個取得 Master Of Wine 資格的法國人。酒廠由 1997 年起采用Biodynamic 方法種植葡萄。
能夠反映風土特性的法國 Pinot Gris 白酒。
Dopff & Irion Muscat
由兩個擁有悠久釀酒曆史的家族組成的Dopff & Irion,位於古色古香的舊城Riquewihr,擁有27 公頃葡萄園,是Alsace 具規模的酒廠。她們非常重視風土特性,所以倣效波爾多酒莊自稱爲Les Domainesdu Château de Riquewihr,並在旗下5個葡萄園種植不同品種的葡萄。
葡萄酒與蘆筍不是好朋友,這酒卻是例外。
Dopff & Irion Pinot Noir Rosé
阿爾薩斯以生産白酒爲主,唯一的紅酒葡萄是Pinot Noir,當然,釀造粉紅酒也得靠她。Dopff & Irion的Pinot Noir Rosé屬入門級的Tradition系列,葡萄都是外購的,品質不可跟采用自家葡萄園收成的Domaines及Grand Crus系列相比。
雪凍後帶去戶外燒烤,她會成爲主角。
Hugel & Fils Gewurztraminer “Hugel” Vendange Tardive
釀酒曆史始於1639年的Hugel & Fils,是成功爭取延遲采收葡萄酒Vendange Tardive和Sélection de Grains Nobles甜酒法定地位的生産商。酒廠産品共分Classic、Tradition和Jubilee 3級,當然更少不了Vendange Tardive和Sélection de Grains Nobles。由於Hugel & Fils 不支持Grand Cru 評級制度,所以旗下産品的A.O.C. 全數只會謙虛地標示著Alsace。
甜甜蜜蜜,喜歡吃荔枝的女士必會迷上。
Josmeyer Pinot Gris Grand Cru Hengst
成立於1854 年的Josmeyer 擁有25 公頃葡萄園,旗下的兩個Grand Cru 葡萄園— Hengst和Brand— 出産的葡萄酒具有很高陳年能力,10 年只是尋常。她們的葡萄酒分爲Classic、Artist Label、Herrenweg、Prestige Selection、Grand Cru 和主力甜酒的Exceptional Wines 系列。
Alsace 頂級Pinot Gris 白酒的示範作。
Josmeyer Tete de Cuvee Pinot Noir
阿爾薩斯的葡萄酒生産商對環保問題特別關注,家庭式經營的Josmeyer 更由2000 年開始全面采用Biodynamic 方法種植葡萄,由於她們釀酒用的葡萄超過85% 都來自自家葡萄園,所以有資格稱爲Domaine。
法國Pinot Noir紅酒的另類選擇。
Léon Beyer Riesling
成立於1867 年的Léon Beyer,是家擁有驚人釀酒曆史的家族酒廠,至今已經傳至第十四代,現時擁有20 公頃葡萄園。像Hugel & Fils 一樣,由於不滿Grand Cru 評級制度,所以即使坐擁兩個Grand Cru 葡萄園,也不會把旗下産品標示爲Alsace Grand Cru,只會稱爲Les Ecaillers和Comtes d'Eguisheim。
典型Alsace Riesling 白酒,礦物豐富。
Trimbach Riesling
阿爾薩斯另一家由家族經營的酒廠Trimbach,由1626 年開始已經傳了近400 年。Trimbach 以Riesling 釀酒最耍家,旗下的Clos Ste Hune和Cuvée Frédéric Émile,用的是40 歲以上老樹的果實,被視爲Alsace最出色的Riesling,可是産量很少。Trimbach 亦是不支持AlsaceGrand Cru 制度的酒廠。
無痛Alsace Riesling 入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