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知識認識隆河區 Rhone簡介

簡介

隆河 Rhône
由於氣候清涼,夏季的平均溫度也不會超過攝氏20 度,所以特別適合生産高酸度的氣酒,而她的香檳酒,亦被公認爲全球最高品質的葡萄氣酒。
根據1891 年的馬德裏公約,只有法國香檳區所生産的有氣葡萄酒才可稱爲「香檳」,其他地區的也一律不可叫做香檳,例如布根地和阿爾薩斯釀造的氣酒,是稱爲Crémant 的。
釀造香檳的方法稱爲Méthode Champenoise,是把發酵完成的葡萄酒注入玻璃瓶,加糖加酵母後密封進行第二次發酵,完成後經過除渣過程Dégorgement ,加甜酒Dosage 注滿再用水松塞封印。除了氣酒,香檳也會生産無氣的葡萄酒,稱爲Coteaux Champenois。
爲了進一步保障香檳的神聖地位,由2005 年開始,在歐盟國家生産的有氣葡萄酒,即使采用的是釀造香檳的傳統方法,也禁止標示成Méthode Champenoise,只可稱爲Méthode Traditionnelle。
雖然香檳區法定的葡萄有很多種,但現時常用的只有3 個品種,分別是Pinot Noir、Pinot Meunier和Chardonnay。前兩者是紅葡萄,後者是白葡萄。香檳莊可以自由選擇以單一品種或混合多種釀酒。香檳的氣酒是不會有紅色的,只用紅葡萄釀成的,稱爲Blanc de Noirs;單以Chardonnay釀成的,則稱爲Blanc de Blancs。粉紅酒稱爲Rosé,可以靠釀酒時抽取紅葡萄果皮的色素,或者在白氣酒加入Coteaux Champenois 紅酒調制而成。
香檳在法文的意思是「石灰」,因爲這區的土壤主要由石灰組成。盛産白蘭地的乾邑Cognac也有很多石灰質的葡萄園,也是稱爲Champagne 的,所以你也會在乾邑白蘭地的酒瓶標籤看到Grande Champagne或Fine Champagne的字樣,其實跟這個專攻氣酒的地區是河水不犯井水的。
香檳現有319 條村莊,擁有約33,500 公頃葡萄園,香檳莊數以千萬計,年産香檳3 億瓶。其中100 家明星莊聯合組成Grandes Marques de Champagne,主宰了全區六成生意及九成出口市場。2008年有40 條村莊成功申請把擁有的土地列入香檳範圍,令村莊總數增至359 條,産品可望2020 年面世。
香檳分成5 個法定産酒區,分別是:
Aube Côte des Blancs
Côte de Sézanne Montagne de Reims
Vallée de la Marne
Aube 位處最南面,主要種植Pinot Noir。Côte des Blancs 在Épernay以南,只種Chardonnay。Côte de Sézanne 也以種植Chardonnay 爲主, 位處最北的Montagne de Reims 則主要是Pinot Noir搖籃。而Vallée de la Marne 3種葡萄也有,但以Pinot Meunier最多。
大部分的香檳莊只擁有很少自家葡萄園,每年都會向獨立葡萄農購買收成,所以釀酒用的葡萄可能來自不同地區,這些資料一般是不會在酒瓶標籤說明的,而爲整個香檳區的氣酒而設的A.O.C. 亦只有一個,不像其他産酒區強調各區的風土特性。不過,亦有香檳莊反其道而行,以單一葡萄園的收成釀酒,Krug的Clos du Mesnil和Clos d'Ambonnay,便是其中例子。
香檳莊一般旗下都有多款氣酒産品,最主要的生意來自混合年份的NV (Non-Vintage)入門酒。香檳莊亦會生産身價較高的單一年份香檳Vintage Champagne,只會選收成最好的年份才推出,但基於全屬釀酒師主觀決定,所以某家香檳莊推出年份香檳,未必其他香檳莊也會在同一年推出。法國法例規定無年份香檳的醞釀期最短要15 個月,年份香檳則最少要36 個月。
明星香檳莊又會精心打造頂級酒款Prestige Cuvée,例如Moët et Chandon的Dom Pérignon、Louis Roederer的Cristal和Veuve Clicquot Ponsardin 的La Grande Dame 等等,凸顯香檳窮奢極侈的氣派。
你可能已經看過葡萄酒衆多不同容量的酒瓶,但尺碼的選擇,肯定及不上香檳。除了375 毫升的半瓶裝和750 毫升的標准裝,香檳還有1.5 公升兩瓶裝的Magnum、3 公升4 瓶裝的Jeroboam、6 公升8 瓶裝的Methuselah、9 公升12 瓶裝的Salmanazar、12 公升16 瓶裝的Balthazar和15 公升20 瓶裝的Nabuchanezzar等等。用的都是聖經中人物的名字。Drappier香檳莊在2002 年更推出了30 公升的巨無霸Melchizedek,相等於40 瓶標准裝的香檳了。不要說飲勝,就是要擡起她也不容易。